使用Putty+Xming登录Linux(CentOS)图形化界面

putty可以执行非图形界面的命令, 但是如果是开启图形界面的命令, 如firefox, 就不行了。Putty Xming则不一样, Xming相当于putty的一个增强的图形插件。

Xming

Xming是一个在 Microsoft Windows 操作系统上运行 X Window System 的开源软件。

X Window System

X Window System(常被简称为X11或X),是一套基于X display protocol的windowing system,X GUI环境的功能包括窗口的绘制、移动,以及与鼠标、键盘等输入设备的交互。

X采用C/S模型(这是关键):一个X server 和多个应用程序(client)通信。server接收client的请求绘制窗口,并将来自鼠标、键盘等设备的输入传递给client。

因此 X server和client可以位于同一计算机上,例如在Linux主机上使用KDE等桌面环境就是这种模式。X server也可以通过同构网络、异构网络或Internet与client通信。

X server与client之间的通信是不加密的,这个问题可以通过SSH解决。SSH是Secure Shell的简称,SSH可以看作是通信被加密压缩版的telnet。

需要用到SSH的forwarding功能,当X server与client所在计算机都支持SSH协议时,X server与client之间不安全的TCP/IP连接可以转送到(forwarding)二者之间建立的SSH连接上。

环境:

服务器操作系统:CentOS6.9
客户端操作系统:Win10
客户端软件:Putty0.7,Xming6.9

一、在客户端安装Xming

1、下载Xming

可在以下网址下载Xming安装文件:

https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xming/

2、安装并启动XLaunch

安装过程比较简单,一直Next。安装完成后,启动XLaunch,出现设置页面,一步步往后走。




完成之后没反应,不要慌,在后台运行着

二、PuTTY配置

1. 输入IP地址,使用SSH的默认端口是22,不用修改(不要点Open或者按回车键,还没配置完,这样会直接运行)


2. 在左边点data,然后输入username,这样就会记住登录名(不要点Open)

3. 勾上X11,写上location,然后回到Session保存,就可以open了。后面的:0表示第0个显示设备。

三、在远程服务器端安装xorg*图形化程序及依赖

yum install xorg-x11-xauth xorg-x11-fonts-* xorg-x11-font-utils xorg-x11-fonts-Type1

配置linux上的SSH

要允许Linux主机上的SSH X转发,需要修改 /etc/ssh/sshd_config 文件,加入以下一行,

X11Forwrding yes

四、执行xclock测试是否成功

如不成功,当出现Warning: Missing charsets in String to FontSet conversion时
输入export LANG=C即可解决

Author: 睽睽

发表评论